中芯国际新专利已获授权!

编辑时间: 08-23    关键字:

近日,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消息,中芯国际专利名称为“晶圆的清洗方法”的法律状态为已获授权,公开号为CN111584340B。

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截图

中芯国际专利指出,目前在半导体器件的的制造工艺中,经常会在具有叠层结构的半导体器件表面上形成凸凹不平的结构,通常使用化学机械研磨(CMP)工艺平整凸凹不平的表面。化学机械研磨亦称为化学机械抛光,是目前机械加工中唯一可以实现表面全局平坦化的技术。化学机械研磨工艺中,一般是把芯片放在旋转的研磨垫(pad)上,再加一定的压力,使用含有抛光颗粒(例如SiO2颗粒)的研磨液(slurry),在化学腐蚀与磨削移除的交互作用下进行平坦化。在化学机械研磨工艺之后,研磨液中的颗粒成为缺陷微粒存在于晶圆表面,因此必须从晶圆表面完全除去才能保持半导体器件的可靠性和生产线的清洁度。鉴于此,实有必要提出一种晶圆的清洗方法,以提升清洗效果,从而提高产品的良率。

专利摘要显示,一种晶圆的清洗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提供晶圆;清洗所述晶圆表面,清洗后的所述晶圆表面呈正电性,晶圆表面残留物具有负电性;调节所述晶圆表面电性或所述残留物的电性,使所述晶圆表面和所述残留物的呈相同电性;对所述晶圆表面进行干燥,去除所述残留物。根据同性相斥的原理,经过调节后所述残留物与所述晶圆表面电性相同,因此所述残留物不会粘附在所述晶圆的表面,而是悬浮在晶圆表面的液膜内。在后续的干燥过程中,悬浮在液膜内的残留物会随着液膜一起被去除,提高了产品良率。

此外,中芯国际先前公布2023年二季度财报,公司该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6.7%至15.6亿美元,毛利率下降0.5个百分点到20.3%。12英寸产能需求相对饱满,8英寸客户需求疲弱,产能利用率低于12英寸,但仍好于业界平均水平。

中芯国际预计三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3%到5%,毛利率在18%到20%之间。三季度出货量预计将继续上升,而同时,折旧也将持续增加。下半年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好于上半年。公司将继续做好技术研发、平台开发工作,把新产品快速验证出来,把配套产能最快速度安排好,为下一轮的增长周期做好准备。

中芯国际的主营业务为晶圆代工,从国内布局来看,目前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建有三座8英寸晶圆厂和四座12英寸晶圆厂;在上海、北京、天津各有一座12英寸晶圆厂在建中。另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在2023年第一季全球晶圆代工市场中,中芯国际以5.3%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五。

封面图片来源:拍信网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