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郑州文旅“新十二时辰”点亮夜经济(图文)

编辑时间: 08-19    关键字:

 夜色渐浓,位于中牟的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众多游客纷纷换上旗袍、长袍马褂,徜徉于民国风情街道,在“一路有戏”夜游实景剧中与“老郑州”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

华灯初上,沿着二七区樱桃沟景区的木栈道,走进全新打造的我省首个生态沉浸式夜游灯光秀项目——“豫见·樱桃沟”,只见众多市民在声、光、电高等科技手段营造的神秘意境中探寻丛林秘境,追逐“萤火虫”,跳彩色“方格子”,在光与影营造的童话世界中回归本真。

眼下,正值疫情后文旅业复苏的关键时期,郑州众多景区纷纷通过引入演艺活动、推出高科技灯光秀、举办音乐节等方式,掘金文旅夜间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描绘出一幅斑斓多彩的郑州文旅“新十二时辰”美景图。

 

 

(夜游活动照亮多彩夜空)

今年以来,苏州推出“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上海启动首届“上海夜生活节”;重庆着力推进夜市街区建设……文旅夜经济品牌化打造已成为各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签。

放眼河南,从开封清明上河园的“东京梦华”,到郑州东区的“放歌如意湖·艺术季”,再到洛阳的“古都夜八点”,一处处夜经济“网红地”吸引人们前来打卡。

“郑州越来越有文化味儿,夜晚变得更有玩头了。”近日,家住郑东新区CBD的市民黄红带着孩子在河南艺术中心逛完“夜市”后高兴地说。

夜经济是指发生在当日18时至次日6时,以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为消费主体,以第三产业中特色餐饮、时尚购物、观光游憩、文化体验、体育健身等为主要业态,满足消费者吃、住、游、购、娱等各类需求的现代消费经济。

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认为,大力发展夜经济,不仅是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经济形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式。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瞄准夜游经济这片新蓝海,郑州众多景区纷纷开启美妙夜游时光。

连日来, 在郑州方特水上乐园夜场活动中,波涛汹涌的人造“海浪”送来阵阵清凉,让游客感受浪花强力冲击带来的无限快乐。不少喜欢刺激的年轻人趴在滑道上高速滑翔,感受俯冲下滑的新奇体验。

在弯弯曲曲的漂流河上,大家或泼水狂欢,或悠闲地躺在皮筏艇上,静享美好夜游时光。在该乐园专门推出的夜场音乐舞蹈表演活动中,伴随时尚的DJ音乐激情响起,年轻人跟着节奏一起摇摆。

夜晚降临,当流光溢彩的灯光点亮璀璨夜空,绿城之夜,正向人们展示着不同于白天的绰约风姿,小桥、花径、树木、流泉在灯光的装饰下更显绚丽多彩。正在郑州园博园举行的首届啤酒音乐节吸引众多市民前来畅饮啤酒,欣赏音乐。迎着清凉秋风,游客们边品尝啤酒、美食,边欣赏网红歌手演唱流行歌曲。

为丰富市民夜间文旅消费生活,89日至11日,“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专门面向郑州市民推出门票买一赠一优惠。众多市民自驾车来到登封待仙沟,静坐山谷,临风听乐,在禅境中感悟人生哲学。

近日人气爆棚的“醉美巩义·长寿山电音节”则以“夜游、夜购、夜品、夜娱、夜健”为特色活动,集中展销巩义众多特色美食、非遗产品,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消费体系,有力推动文化、旅游、商业融合发展。

郑州银基乐海水世界酷玩电音节将持续至825日,每晚8:00,乐队表演、水上蹦迪、无人机编队表演等活动精彩开启。该景区是河南首家把无人机表演作为每日常态化表演的景区,200架无人机在夜空中变幻出魔鬼鱼、蓝鲸、水母等造型,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仰望美丽星空。

 

业界大咖共话夜游经济

今年年初, 突然而至的疫情,让文旅行业遭受重创。如何在危机中寻找新商机?郑州文旅业积极布局“新十二时辰”,探索夜游经济新模式,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813日, 由河南广播电视台、省旅游文化研究会、省旅游协会联办的2020年河南文旅夜游经济专场大会在郑州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及业内高层围绕夜游策划及夜游经济发展趋势等进行互动交流,并前往二七区樱桃沟实地考察《豫见·樱桃沟》灯光秀夜游项目。

省政府参事郑泰森分析说,随着都市人对夜游项目消费越来越期待,“夜游经济”已成为全新蓝海。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举措,推广“夜游经济”是文旅业主动应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目前,夜游产业链正在不断拉长,以品尝美食、休闲娱乐、购物消费为核心,夜游经济对文化、旅游、休闲、健身、洗浴等多个行业经济拉动明显,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他建议郑州应尽快打造出更多靓丽的夜游经济名片,为文旅行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省旅游文化研究会会长李清芳认为,优质的夜游项目,离不开文化提炼、技术创新、沉浸体验三大核心。在夜游产品层出不穷的发展态势下,如何打造出真正有持久吸引力的项目,考验着河南文旅人的智慧。

 

 

 

 

 

 

 

打造更多郑州夜经济文旅地标

几个月来,推动郑州夜游经济发展的大型文旅活动精彩不断———66日,2020年郑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周暨“夜游郑州”活动在建业足球小镇启动。除该主会场外,我市还在新密米村慢城广场、巩义长寿山、中牟建业电影小镇、惠济区良库文创园区设分会场。

为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激发夜间经济活力,推动城市消费升级,市政府于618日至27日举办“醉美·夜郑州”嘉年华活动,面向市民开展“十佳夜游好去处”网络评选活动。

85日,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2020年郑州市首届地标打卡地评选活动在建业足球小镇启动。不少市民把选票再次投向郑州新兴的夜游打卡地。

 

 

 

9.webp.jpg

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认为,特色街区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地标,也是发展文旅夜经济的重点,有利于文旅产业集聚和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提升郑州夜经济品质需要在提升文化内涵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更多夜经济文化地标。

郑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晓东分析说,一个城市要打出刺激文旅夜经济发展的政策“组合拳”,一方面需要统一规划形成一批合理布局、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另一方面需要各级政府鼓励从业者推出融合本地历史文化、特色景点、民风民俗的文旅产品,彰显城市特色。

10.webp.jpg

按照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下一步,我省将加快培育繁荣夜间消费市场,培育一批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力争到2022年,全省建设若干个区域性夜间消费中心城市和23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到2022年,全省培育200个以上各类夜间消费示范聚集区。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推出夜晚特色休闲娱乐项目和夜游精品线路;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

夜幕中,在电影小镇充满浓郁民国风的大街上,瑞丰祥绸缎庄、金凤凰银楼、河南饭庄矗立老郑州街头,小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黄包车叮叮当当由远及近……

由电影小镇、《豫见·樱桃沟》灯光秀等一批郑州文旅新地标演绎的“新十二时辰”刚刚开启,好戏还在后头。

来源:郑州晚报

编辑:杨志钊

监审:李杰

监制:丁云高

640.webp.jpg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