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编辑时间: 12-03    关键字:

11月27日至12月3日是2017年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周,今年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2017年是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质量年”。省知识产权局在省委省政府的科学领导下,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主线,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知识产权“四大工程”为载体,加快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知识产权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2017年10月,我省有效发明专利1955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099件/万人。

省知识产权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为现代产权制度的重要构成、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作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力争到2020年,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7件,技术市场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58亿元,助力龙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提高专利供给质量

十九大报告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今年是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质量年”,省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专利质量提升工作,健全质量导向的知识产权创造机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奖励资助政策,优化资助条件和奖励标准,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

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是我省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服务于产品研发,形成了以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运用实施、维权保护、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为重点的知识产权工作局面,建立了专利挖掘和提案评审两种专利产出模式。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200余件,拥有有效专利620余件,发明专利占比接近50%,其中海外授权专利91件,实现了核心技术在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保护。专利申请数量、保护范围和专利质量在同行业内均名列前茅,为公司核心技术保护、产品抢占国内外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国家及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齐车的知识产权创造以“持续积累、合理布局、灵活运用、系统管理,巩固技术领先地位,提升市场竞争优势,为公司经营发展保驾护航”为指引,为打造世界一流铁路货车企业目标的实现不断向前迈进。

齐车是我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提高专利供给质量的典型企业。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大力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牢固树立“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理念,不断调整优化激励政策导向,重点支持发明专利和企业专利,促进了全省专利数量持续增长,质量大幅提高。今年,省知识产权局继续推进我省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创建工作,我省专利优势企业创建工作,及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有8家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

同时,我省深入开展高校院所专利“提质促量”工作。以高校、科研院所专利事业发展项目及贯彻“高校、科研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为引领,规范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在今年初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6年获发明专利授权量前50名高校”和“至2016年底有效发明专利量前50名高校”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以发明专利授权量1445项和至2016年底有效发明专利量5007件的专利指标居全国高校第2和第3位。

我省还积极为知识产权创造积蓄力量,重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哈尔滨市花园小学今年被评为省级知识产权教育试点。该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知识产权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有兼职知识教育(科技)辅导员108名。学校认真健全制度,每年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教学计划,利用学校的宣传栏、LED显示屏、校刊等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并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利用升旗仪式举行知识产权主题演讲。学校积极开展创新教育,将创新实践课程与学校的科学课、综合实践课、科技教育类校本课有机融合,并通过学校科技节、创客节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意、制作等方面的能力,通过启发式教育,增强学生的创新创造意识与知识产权意识。目前学校有7名学生获得了国家专利。

构建严格保护环境激发万众创新动力

知识产权保护,是对权利人的智力成果及其合法权利给予及时全面的保护。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公众的创造活力、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80后的陈瑞,是英国利物浦大学管理学硕士毕业生,现任萝北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受父母的熏陶,他从小就酷爱“黑金子”石墨,潜心钻研技术可以痴迷到几天不出门的程度。每当遇到技术难题,他都会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攻关,有时带上技术资料和产品千里迢迢拜访“行家里手”。

陈瑞带领自己的技术团队,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从最基础的鳞片石墨选矿到石墨深加工制品球形石墨,再到下游产品天然石墨负极材料,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石墨生产及深加工产业链,为石墨烯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高技术、高品质的原料保障。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寻求技术突破和课题攻关的过程中,陈瑞十分注重将技术创新成果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截至目前已成功申报了高纯石墨酸碱法生产系统、加硼石墨纸(板)的生产方法等25项个人发明专利。专利产品为企业带来了高额利润,去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700万元、利税410万元,吸纳就业260人。今年5月,陈瑞荣获第五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

为鼓励专利权人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省知识产权局强化专利资助资金管理,今年受理专利资助申报项目7223件,金额350万元,并完成了专利资助资金网络管理系统的升级。

同时,我省深入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工作,有效净化专利市场环境。启动全省专利执法绩效考评工作。组织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开展专利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和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闪电”专项行动,针对重点商品流通领域、专利违法案件多发领域,组织开展专利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今年截至目前,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共调解和查处各类专利纠纷和违法违规案件591件。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在“双创”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中,深入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宣传培训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能力和运用水平,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在2016年专利维权工作绩效考核中,我省维权中心在76家国家级维权中心中位列第九。

根据今年10月发布的《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行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公正、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试点,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全方位、有效的保护。依法加大对经济增长具有重大突破性带动作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的保护力度,使赔偿数额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相契合。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进一步优化全程打击策略,全链条惩治侵权假冒犯罪。加大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创业及民生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促进专利高效运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今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省知识产权局组织我省10余家企业及高校院所共计100项专利技术参展。其中,“自动烹饪机器人”、“一种眼部疲劳缓解装置”、“秸秆及动物粪便处理”等专利项目广受关注,并与荷兰能源研究中心及上海、山西等10余家经贸公司进行了对接,就产品采购、国内外产品代理进行了洽谈。

在此次交易会上,将中国传统烹饪艺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能炒上百道菜的“自动烹饪机器人”尤为抢眼。只要在机器人身上的液晶触屏上选好自己想吃的菜肴,再把切好的食材放到机器人手中的饭盆里,机器人就会开始炒菜:倒油、投菜、翻炒,添加盐、酱油、醋等佐料……短短几分钟,一道香气蒸腾的佳肴就出锅了。

这款机器人是黑龙江省发现者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可别小瞧了这个娇美的“御厨娘”,她可见过不少大世面,2016年作为我省代表参加过世界机器人大会,还入围了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行业总决赛。

公司董事长葛文化高兴地告诉记者,最近,公司与青岛海尔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联手推出家庭用机器人产品,在技术、品牌、渠道等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智能自动烹饪产业生态圈,让“智慧厨房”向前迈进一大步。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其背后的技术支撑。公司在大庆市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拥有以哈工大博士为骨干的研发团队。公司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现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几十项实用新型专利。该产品目前已在长春、沈阳、天津、香港等多地销售,受到消费者点赞。

为促进专利高效运用,“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模式,促进知识产权产业化。加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建立专利价值评估、转化和企业孵化系统集成综合服务平台,促进知识产权产业化、商品化。壮大专利技术交易服务联盟,促进专利资源共享,拓宽交易转化渠道。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试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试点,加强专利、商标、版权等质押贷款工作。

促进科技成果产权化和商用化,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建立协同创新的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机制,促进职务发明专利产业化,将科研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进一步加大省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对风投和担保机构参与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的支持力度,鼓励以知识产权出资入股。构建产业化导向专利组合和战略布局。围绕重点产业积累和储备一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

统筹协调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我省积极制定实施《2017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2017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2017年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制定印发我省《2017年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并指导各市地制定本地区落实方案。落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意见,新增加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和国防科工办为省知识产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成员达到28个部门。

推进国家九部委印发的《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在我省贯彻落实。协调制定《贯彻落实〈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领导小组文件印发实施。牵头起草《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28个成员单位,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部分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和中介机构代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成稿。

推动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工作。加快推进哈尔滨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申报。在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和推动下,今年4月,大庆、牡丹江、伊春三城市进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行列。协调督促三城市按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要求制定年度试点工作方案,并支持大庆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协河南中心对接,争取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与此同时,与省财政厅沟通,联合推荐哈尔滨市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形成一批核心共性技术知识产权。培育和发展一批高增长、高收益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同时推进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绘制服务我省产业发展的相关国家和地区专利导航图,推动我省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