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半导体产业发展促进会2020年度 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计划

编辑时间: 01-08    关键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全体会员代表:
大家下午好!多灾多难的2020业已过去,充满希望的2021欣然来临。今天,嘉宾云集、高朋满座,大家欢聚一堂。深圳市半导体产业发展促进会在这里隆重召开“第四届四次会员大会暨七次理监事会”。本人受会长及理事会委托,谨代表深圳市半导体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处,向在座的各位作2020年工作报告暨2021年工作计划,请审议。
2020年促进会工作总结
2019-2020这两年实属多事之秋,“贸易战”尚未停止,“新冠疫情”又接踵而至,这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影响。2020年初,企业艰难复工复产,其中遇到方方面面的困难。我们会员很多会员企业捐款捐物献爱心,支援抗疫前线及国际友人,可歌可赞!半导体促进会紧紧围绕“协助政府、服务企业、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办会宗旨,按照《章程》规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半导体产业发展政策。在政府指导下,在理监事会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服务会员企业,向政府反企业映呼声,协助企业排忧解难。
促进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党务建设、抗击疫情、队伍建设、凝聚企业、政策宣导、投资融资、信息传播、产业链整合、建立产业生态圈等方面取得一些成绩。具体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党建”促“会建”。
自成立“中共深圳市半导体产业发展促进会支部委员会”以来,促进会积极开展党建活动,认真学习党中央文件,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定时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其中有微信会议),并积极把企业中流动党员纳入党支部,在促进会秘书处、会员企业中发展新党员。目前支部共有党员12名,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2名,新收到入党申请书3份。党支部领导成员:支部书记林金填,副书记何志君,组织委员邱浩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促进会各项服务工作开展顺利,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起到了行业组织应有的作用。
二、抗击新冠疫情,确保社会安宁。
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疫。促进会作为行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宣传党的政策倡导爱心之举,会员企业“洲明科技”、“长方集团(康铭盛)实业”、“瑞丰光电”、“聚飞光电”、“万润科技”、“旭宇光电”、“晶台股份”、“联诚发科技”、“紫光照明”、“尚为集团”、“民爆光电”、“天成照明”、“伟志光电”等上百家企业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前线,不愧为有担当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正是有无数有爱心有奉献精神的“白衣天使”、武警官兵、乐善好施的企业家、拥护党中央政策的十几亿民众,“新冠疫情”在我国得到很好的控制,确保了社会的安宁。
三、稳定核心团队,强化服务意识。
促进会秘书处核心团队基本稳定,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熟悉了解会员企业基本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他们“爱岗敬业、诚信友善”,获得业界良好口碑。并通过日常培训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和新技能,提高了服务水平。目前,秘书处专职员工6名,外聘1人,人虽不多,但都是精兵强将。
四、凝聚优秀企业,筑牢协会根基。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整体经济形势严峻,半导体及半导体照明企业也不能幸免,很多企业生存与发展面临困难。国家倡导“双循环经济”,下半年各类产业略有好转,半导体产业出现欣欣向荣的局面。由于促进会多年来始终坚守“诚实守信、热情周到”的服务,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很多优秀企业慕名加入半导体促进会寻找资源共谋发展。目前,我会有上市企业20家,新三板企业40多家,还有几家已经递交资料在证监会排队。
促进会现在实有会员企业是565家(详见《会刊》暨网站、微信公众号),其中会长单位1家,执行会长1家,常务副会长单位5家,副会长单位19家,理事单位56家,监事单位3家,会员单位480家。历年来清除会员291家。2020年新增副会长单位5家,理事单位18家,会员单位67家;清理出连续两年不交会费且不参与活动的企业74家,具体见《2020年新增理事会成员会员报告》,这些会员单位涉及整个半导体(包括LED)企业以及与之配套的企业和服务机构。
五、整合产业资源,服务有的放矢。
1、组织企业培训,实时政策宣导:促进会利用片区联谊会,邀请专家对国家省市区政策进行宣导,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讲解政府资助项目及其征集渠道等,深受企业称赞。很多企业在国高申请、创业资助、研发资助、技术攻关、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信息化建设、贷款贴息、技术改造、品牌培育、境外市场开拓资助、成果产业化、节能减排等项目有了认识并申报成功。
2、整合金融机构,协助投资融资。促进会汇聚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徽商银行、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并联合“创新投”、“高新投”“前海母基金”、“创东方投资”、“同创伟业”、“康成亨”、“南山创投”、等投资机构;以及“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富道融资”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投资融资服务。同时,为上市公司投资并购中小企业牵线搭桥,寻找业内优质标的企业,如:新益昌、联域光电、科瑞普、华冠光电、索恩达等。
3、组织参展观展,开拓营销渠道。 8月份组织企业参加ISLE“大屏幕、音视集成、标识LED展”;9月组织企业参加参观“光亚展”;10月份组织企业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 11月份组织企业参加“高交会”等,为企业拓展市场提供便利服务。
4、健全网络平台,加强信息传播。为了让企业及时了解国内外半导体产业发展动态,适时调整企业战略部署,宣传我会及会员企业,我们健全网站平台:深圳半导体信息网、深圳半导体促进会微信公众号、会员各微信群、QQ群传达政策信息、产业信息、企业信息,提升品牌树立形象。
5、提高自身修养,参加论坛学习。促进会以前服务的对象是半导体照明企业,经过十几年的磨练基本掌握了基础知识;现在要服务整个半导体行业企业,知识面需要进一步扩大。为了提升服务技能,秘书处组织工作人员先后参加在南京、广州、深圳举办的集成电路与半导体产业论坛,学习掌握半导体基础理论知识(芯片制程-封装测试-产品应用,以及半导体材料和制造设备);并从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请专家专门到促进会给员工培训,讲解半导体专业知识,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以便员工与企业交流沟通,更好地服务企业。
6、组织片区联谊,促进交流合作。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没有开展大型论坛活动,但仍继承传统继续组织小范围的片区联谊:龙岗+坪山、宝安石岩、宝安南+南山、宝安北片区、光明新区、龙华区,参加联谊的企业有500多家近600人次。活动旨在搭建一个供企业交流学习合作的互动平台,效果很好。我们也在活动中开展政策宣导,进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工商税务、财务金融、信息化建设、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方面的讲座,很受企业欢迎。
    7、加强行业自律,协调处理纠纷。企业在市场经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比如“经济纠纷”、“市场恶意竞争”、“知识产权诉讼”、“产品质量问题”等问题和矛盾。我会接到投诉后,就会积极联系双方进行协商,并根据相关法规进行调解处理,避免对堂公簿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以上涉及企业名称不宜透漏)。
8、发展经济,以商养会。2020年底,我会为了长远发展,着手发展经济“以商养会”,代理了路灯使用的连接线和五粮液集团出品的“金谷春”系列白酒,以此赚取微薄的利润来贴补促进会的经费开支,减轻会员企业的负担,希望会员企业在我们品质保证与价格合理的提前下,能优先使用与采购,积极支持促进会建设。
9、法律工商财会税务等综合类服务。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诸如法律、工商、财会、税务、劳资、公司注册等问题,我会聘请法律顾问、财税专家长年为企业服务,让企业感觉“娘家”的温暖。
六、提高“造血”功能,确保稳定发展。
行业协会是非盈利社团组织,但也得创收保证正常运行,否则何谈开展服务。促进会除了收缴会费之外,还在法规许可的范围内积极开展了一些的有偿服务工作,有了明显的效果:今年总收入3,406,085.73元,上年转入550,528.49元,两项合计3,956,614.22元;今年总支出2,288,178.72元;结余1,668,435.50元。具体见《2020深圳市半导体产业发展促进会财务收支报告》。
另外,特别感谢我们的理监事成员和大部分会员企业,在今年“疫情”严重影响自身经营情况下,提前缴纳会费支持促进会度过难关。本次年会也得到了会长、执行会长、监事长、书记,其他会领导、会员以及机构、单位积极资助。在此,我代表促进会全体工作人员对你们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促进会的发展目前小有规模,小有成绩,赢得了社会和业界的认可,今年还被宝安区评为“服务实体企业优秀协会”。2021年,我们将再接再厉,在党支部的指引下,在会领导帮助下,密切联系政府,精心服务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增强促进会的凝聚力。我相信: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深圳半导体促进会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2021年工作重点
新的一年里,半导体促进会将不负政府、企业对我们的期望,在以往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根据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形势,我们会集思广益面向未来,紧紧围绕《章程》和“宗旨”开展工作,继续发扬“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工作作风,一如既往地做好会员企业服务工作。2021年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
1、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服务;
2、编辑出版2022版《深圳半导体产业年鉴》;
3、完善深圳半导体信息网、半导体促进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提供更多更好的资讯服务;
4、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专业展览,申请政府资金资助;
5、组织1-2次国内供需企业对接会;
6、组织1-2次国内国际产业发展交流会或高峰论坛;
7、继续组织政策解读宣导,提供咨询服务;
8、继续开展投融资服务,助力产业发展;
9、应邀组织1-2外出考察交流活动;
10、继续组织片区联谊会与企业座谈会,促进交流与合作;
11、积极发展经济,确保“以商养会”稳定健康发展;
12、继续开展各类综合服务,做好“桥梁”“纽带”。
报告完毕,请审议。

 

 鲍恩忠

2021-01-08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