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推动Mini LED商机,三安/华灿/晶电等厂商皆受惠

编辑时间: 05-25    关键字:

随着苹果积极投入,Micro LED、Mini LED成为整个产业寄予厚望的新技术。尽管Micro LED 技术尚未完全成熟,迈入商业化阶段前,目前各厂都在低调练兵,但这些厂商并未停下脚步,身为介于成熟LED与革命性Micro LED产品的中继产品Mini LED ,早已成为厂商积极投入的目标,整个产业正如火如荼投入Mini LED开发与量产。

事实上,显示产业新宠Mini LED技术已经陆续现身于电竞笔电、电竞屏幕与高阶电视等产品上,消费者已可在笔电大厂华硕、宏碁、微星的相关产品中找到搭载Mini LED背光的机种。

而更令整个产业期待的是,苹果也预计下一代MacBook与iPad采用Mini LED背光技术。

Mini LED供应链拆解

调研机构TrendForce分析师陈恕勋就表示,LED厂商纷纷扩大资本支出,以台湾地区市场来看,预估至今年底,「台湾地区的Mini LED芯片月产能至少达到100 亿颗以上」,这也带动周边制程设备商机快速成长,无论既有LED 制程设备,或是新颖的制程设备都将受惠。

全新的Mini LED供应链已然成形,而这一次是哪些公司在Mini LED供应链扮演关键角色,又有哪些公司能抢先掌握Mini LED 商机,我们将拆解整个Mini LED供应链,从LED光源、设备与制程,以及零组件三段全面解析。

Mini LED供应链

从台湾地区的Mini LED供应链观察,大致可分为LED光源、设备与制程以及零组件三段。

LED光源部分,LED芯片供应商包括晶电、隆达、光鋐等,以及LED封装厂亿光、宏齐与荣创等。其中以晶电最受外界关注,晶电是最早提出Mini LED的厂商,身为台湾地区LED芯片龙头厂商,晶电积极投入新技术开发,近期也传出晶电将是苹果Mini LED最主要供应商,让不少外资再度将目光放在LED与显示产业。

设备制程与零组件各有挑战

在设备与制程环节部分,台湾地区芯片检测分选设备厂商以惠特、梭特及久元为主。根据LEDinside分析,「由于LED磊晶产出的波长、电性等规格离异度较大,因此需要仰赖检测与分选,才能提供均一性高的LED芯片。此外,Mini LED使用的芯片数量大幅增加,检测与分选的产能十分关键。」

这也是为什么惠特在Mini LED设备供应链里一枝独秀,惠特主要业务为LED 分选机、点选机设备销售、研发,由于惠特的设备精确度高又有产能优势,吸引Mini LED芯片厂商与其代工合作,目前惠特在台湾地区Mini LED检测与分选市场的市占率超过八成。

据了解,惠特已成为苹果Mini LED点测分选设备独家供货商,随着苹果将推出采用Mini LED 的MacBook与iPad Pro,法人估计将对惠特2021年的EPS 加上Mini LED业绩贡献将可望有8~9元的表现,也因此惠特无疑是Mini LED 商机的最大受惠者。

另外,Mini LED打件制程也需要高速与高精度的设备,投入的厂商包括台表科、元丰新与业成。台表科因此引进Kulicke & Soffa(K&S)高速打件设备,以因应苹果大厂高规格的代工订单。

就零组件端来看,光源背板代表厂商有同泰及欣兴;光源驱动IC厂商有谱瑞、联咏及聚积;光源模组厂商则以瑞仪及佳世达为代表。LEDinside认为,虽然这些零组件在传统LED背光时代就已经存在,在Mini LED背光技术崛起后,对于这些零组件的成本与技术指标要求更为严苛,也因此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与商机。

面板大厂也不想错失这次Mini LED的全新商机,OLED时代主导权全由韩厂掌握,这次台厂友达与群创都也早投入了Mini LED的布局,友达甚至传出与晶电一同成为苹果新一代产品供应商。

除了苹果可望推出搭载Mini LED背光技术的平板与笔电产品将有助于Mini LED渗透率的拉升外,Mini LED背光未来在高阶电视产品的发展也备受期待,是否将力抗OLED与三星QLED产品,成为未来高阶电视的新宠儿,将是业界盯哨的指标。(来源:科技新报)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