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不同层次

编辑时间: 12-06    关键字:

 

遇到很多朋友,谈及近况,都说忙,忙得一塌糊涂,忙得天昏地暗。至于说忙什么,为什么忙,却不一定说得很清楚。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企业的,面临市场竞争的强大压力,以及追逐利润的强烈欲望,忙是正常状态,忙才出效益,忙才有发展。但是,忙有忙的不同,忙有忙的不同层次,并不是所有的天天加班,取消休假,都是有益于企业发展的。在很多时候,忙也反映管理的混乱,无序,一种无效益的低层次重复劳动。
当然,这里所说的忙,是企业常态的忙,不包括突发的、短期的忙碌,比如季节性的生产高峰,计划外的生产定单,或者企业遭遇外力所造成的危机。
最佳状态的忙,是企业研发、创新领域的忙碌。要占领市场,树立品牌,靠抄袭、模仿是不能长久的,非得有自己独特的,不同于旁人的“独门绝技”不可,也就是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成熟的企业中,最重要、最繁忙的是新产品的研发部门,靠这些部门的超常工作,推出新产品,占领市场,创造效益。
良好状态的忙,是企业销售部门的忙碌。企业的营销,是命脉所在,也就是马克思所说“惊人的一跳”,跳过去了,产品就摇身一变,成为商品,给企业带来利润,跳不过去,产品堆在仓库里,就是一堆废物。在这中间,营销部门的作用非同小可。开拓市场,建立销售网络,和客户群体保持长久的联系,做好售后服务,反馈市场信息,都有赖于营销部门的长期努力。营销部门忙碌起来,才有定单,才有客户,也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利润。
混乱状态的忙,是忙在管理领域,特别是忙于现场控制。在这些企业,由于缺乏系统和完整的管理思路,以及现代管理方法,特别是缺乏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有效手段,一级不相信一级,一级糊弄一级,现场失控的危险时刻危及企业生存。无奈之下,企业被迫把主要精力放在生产阶段,靠人盯人,一级盯一级,靠明查暗访,靠查处违章违纪的件数,靠无处不在的摄像头,靠管理人员加班加点的超常付出,来勉强维持正常的生产秩序。在这些企业,员工的积极性通常不高,经营效益比较差劲,管理者和员工之间也常常矛盾重重。
在这种状态下,天天加班加点,到处迷漫着一种高度紧张的氛围,惟恐现场出了乱子。这是企业的非正常管理状态,更确切的说,是失败的管理。
我们常说的一个词,叫做忙乱。其实,忙和乱是密不可分的,忙由乱生,忙是管理混乱的表现和结果,或者叫做衍生物。
忙碌,看似平常,其实大有学问。是谁在忙,哪个部门在忙,忙些什么,都可以准确反映出企业经营管理的阶段和水平。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