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班组长不当干部

编辑时间: 11-04    关键字:

 

“别拿班组长不当干部”这句话,我是从冯巩自编自导并主演的电影《别拿自己不当干部》中套用来的。这部电影挺逗。影片用很写实的手法,把冯巩主演的纺织厂一个车间工长王喜的酸甜苦辣,演绎的活灵活现,真实生动,既让人开怀大笑,又多少含着一丝苦涩。这个小小的工长,极其尊重自己的职务,常以领导干部自居,这多少有些可笑。在复杂的人事关系和工作环境中,还是这个王喜,一丝不苟地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保持应有的尊严,又有些可敬。
 观看这部电影,我们会有非常熟悉和亲切的感觉,因为我们对电影描写的管理环境太熟悉了,我们身边的许多班组长仍然每天重复着王喜的同样经历。但是,我们往往忽视班组长的地位和作用。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这不是管理的应有之意。
 高度重视班组长的作用,核心是把班组长的工作作为管理链条不可缺少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在旧的企业人事管理体系中,班组长不在干部序列之中,没有享受管理人员的待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每一个有经验的管理者都明白,班组长的作用是任何其他管理手段都无法替代的。班组长最熟悉生产和作业环境以及流程,最熟悉所在班组人员的特点以及秉性,对各项管理措施的利弊也最有发言权。班组长的素质和工作状态,对落实企业管理规章制度,实施有效的现场控制,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我们应该扭转把班组长排斥在管理人员之外的偏见,确立班组长是最基层的管理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是管理链条最基础环节的观念。
 另外,在现场管理出现漏洞,甚至失控的时候,反思班组长的素质和发挥作用的状况,多听听班组长的意见和建议,在很多时候是解决问题的捷径之一。
 高度重视班组长的作用,应该重视班组长的选拔、培养,并予以关心和爱护。那种认为班组长无足轻重,任何人都可担当此任的看法是不足取的。动辄就罢免、更换班组长的做法,也是过于轻率的。实际上,有过班组长经历的人,更了解班组长所处的管理环境,所面对的管理对象,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和困难的多,而班组长所拥有的权力却极其有限。因此,注重选拔技术业务能力出众,群众威信高,善于现场组织和管理,既敢于坚持原则,严格管理,又善于灵活变通,关心和维护下属权益,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人员担任班组长,是基层管理的首要任务。同时,注重班组长的培训,帮助他们把握企业管理的整体思路,掌握新的管理知识,以及给予必要的待遇和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都是充分发挥班组长作用的重要手段。
 别拿班组长不当干部,是管理本身的客观要求。也许看看冯巩的电影《别拿自己不当干部》,会有些新的启示。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