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产业新规则,深圳标准先行

编辑时间: 02-20    关键字:

 标准一直是LED行业的热点话题之一,标准缺失、标准滞后也一直是LED产业发展的瓶颈。2010年有关LED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密集出台,但这些标准能否真正成为指导企业生产的准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现阶段我国LED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如何制定,需要各界认真思考,应建设协调一致、互为补充的标准体系,以规范产品和市场行为。近日,深圳LED产业标准联盟发布了12项技术标准,整个产业正从加工制造向更高层次的标准制定迈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国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标准的作用和地位日趋突出。标准竞争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后又一种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

 行业地标出台,势在必行

 作为“十二五”规划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半导体照明产业,目前正驶在快车道上。2010年,中国LED整体产业规模大幅增长,约从2009年的827亿人民币上涨到1200亿人民币,产值年增长率超过70%,大大高于全球LED照明产业总产值50%的增长水平。其中,中下游产业链发展最为完整,占整体产值比重的90%。预计到2015年,我国将形成6000亿人民币、年节电1000亿度以上的LED产业规模。目前,国内LED产业已形成长三角、珠三角、北方地区、江西及福建地区4大半导体照明产业聚落,近年来科技部亦先后批准设立大连、厦门、上海、南昌、深圳、扬州等7个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此外,国内华东及内陆地区新建LED项目亦不少,LED产业陆续在国内各地开花散叶。


而目前我国LED企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广东封装产量占全国70%,是全国LED照明重要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而半导体照明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深圳已成为LED产业发展的高地,是太阳能LED灯具全球最大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背光源全球主要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显示屏国内最大生产和供应基地、LED封装和特种工业照明国内主要的生产基地。

 然而我国LED产业仍面临诸多困局,诸如缺乏关键技术和核心专利、标准及检测手段滞后、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等因素严重制约产业持续发展。虽然产业规模和产业配套能力领跑全国,但与国际产业巨头相比,深圳LED产业一直缺少行业标准,在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的过程中,常常因为标准掌握在国际巨头手里而陷入被动局面。

 行业标准体系是系统工程 
 
 2010年初,深圳市发改委、市科工贸信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深圳市LED道路照明产品技术规范和能效要求》,深圳LED路灯产品采购、检测从此有了统一、权威、科学的参考依据。该《规范》首次在国内明确规定了与色温、显色指数和光效相关联的3级能效等级,并从分时段亮灯、单灯控制、多级调光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节能建议。此外,该《规范》还考虑到深圳地区夏天多雷暴、多台风的气候特点,对防雷击、抗台风等性能做出了特别要求。

 2011年初,由深圳市桑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邦贝尔电子有限公司牵头、众多企业积极参与制定的《LED路灯驱动电源通用技术要求》、《LED路灯通用接口及关键部件互换》标准完成,这两个标准与2010年2月发布的《深圳市LED道路照明产品技术规范和能效要求》共同组成了深圳市LED道路产品生产和评价标准体系。此次共发布了12项标准,主要包括LED产业的智能控制、隧道灯控制装置、背光组件、平板灯等12项技术标准。据悉,这些标准还将上报到广东省、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一旦通过审核,将成为省级、国家级的标准,从而令深圳LED产业可以掌握更多的市场主动权。由此可见,标准将使,深圳LED产业将会掌握更多的市场话语权,且有利于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


 企业、地方、国家标准相结合才是“王道”

 企业标准、地方标准是国家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标准,具体到本企业特性化产品的相关标准,是国家和地方标准的具体细化和体现。因此,企业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应更加细致。而深圳市制定产业标准的一大特色就是与企业紧密联系,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和实力以及深圳市LED产业特色。诸多标准,都是依赖相关优势企业牵头,最终形成当地全行业的标准。当然,在形成的过程中,并非以一家企业的优劣为标杆,而是综合考虑整体的发展来制定,做到标准的权威性和可行性。

 此次发布的12项标准中,由深圳帝光电子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TV用背光组件技术性能规范》、《便携式设备用背光组件技术性能规范》、《显示器用背光组件第2-1部分技术性能规范》、《液晶显示用背光组件第1部分:总规范》,由深圳市易特照明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商用LED灯具技术标准》、《道路用LED灯具的现场测试方法》、《室内灯具的眩光测试与计算评价方法》,由深圳市成光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LED室内照明光源能效测试方法及能效等级》,由深圳华智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基于电力载波的LED照明智能监控系统规范》,由深圳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LED隧道灯驱动电源标准》,由深圳市康佳视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LED灯盘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等,都是明确牵头单位,由牵头单位经过意见征求拿出相应的草案,并最终形成定案。这种制定标准的机制,有核心,有重点,与市场紧密结合,实际并且实用。可以预见深圳标准的出台将有极强的示范效应。而广东省藉由其占优势地位的产业能力,对全国LED产业的影响也将逐渐发散。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