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器】看衰还是看好?原厂预测存储器未来前景

编辑时间: 08-12    关键字:

受疫情、俄乌冲突、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半导体产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此同时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高速发展,催生新的应用需求,半导体产业机遇无限,其中存储器也同样如此。

近期,三星、SK海力士、美光、西部数据、铠侠等原厂最新财报与动态也反映出存储器产业发展面临了一定挑战,不过,原厂坚定看好产业未来前景。

存储器原厂业绩
图片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制表

三星:全力满足强劲的服务器需求

三星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的第二季财报显示,该季三星重视市场需求,采取稳定平均售价的严谨销售策略,全力满足强劲的服务器需求,因而存储器业务表现不凡。

展望下半年,三星预期数据中心客户对核心基础架构的持续投资,以及AI与5G等新兴领域不断扩张,服务器的基本需求将持稳。受累于部份IC元件的供应短缺,以及各界对经济衰退、国际形势变化的担忧,客户可能暂时调整库存。
 
对PC和行动装置等消费产品的需求可能持续走软。PC需求下滑的现象,可能延伸至企业市场。尽管如此,三星表示,年终促销季节的来临,仍有望刺激消费需求。

SK海力士:看好数据中心存储器需求

近期,SK海力士发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第二季度虽然DRAM产品价格有所下降,但NAND价格反而上涨,因此SK海力士的整体销量增加带动了营收的增长。

SK海力士指出,在全球性物价上涨,俄乌冲突,疫情等艰难的经营环境下,SK海力士仍然取得了有意义的经营业绩。

但该公司预测,由于搭载存储器的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低于原来的预测,并且服务器用存储器的需求也因客户的库存优先出货,预计下半年的存储器出货量将有所放缓。不过中长期来看,数据中心的存储器需求将持续成长。

对于今后的经营计划,SK海力士表示,“将密切关注下半年的产品库存水平的同时,慎重考虑明年的投资计划。”

美光:400亿美元发力存储器制造

今年6月30日美光科技公布2022财年第三财季财报,美光在汽车、工业和网络市场以及用于数据中心和客户端的SSD领域取得了创纪录的收入,但受手机与个人电脑等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该公司预计第四财季营收为72亿美元,上下4亿美元浮动,这一数据低于业界预期。

美光表示行业需求环境有所减弱,预计智能手机销量将较去年下降约5%,而个人电脑销量可能比去年下降10%。

8月美光再度下调第四季度业绩指引,表示该季经调整营收将位于或低于此前预计的68-76亿美元区间下沿。

尽管市场需求转弱,不过美光将继续大力投资存储器。近期,美光宣布在2030年底前投资400亿美元,在美国分多个阶段建立领先的存储器制造业务。该公司预计将会在2026至2030年开始生产,具体细节未来几周内将公布。

铠侠:对NAND市场长期前景充满信心

铠侠公布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2022年4月~6月)财报显示,受到疫情以及此前原料污染事件等因素影响,该季铠侠位元出货量环比减少20%。

该季铠侠开始摆脱原料污染事件影响,盈利情况恢复至污染前的水平。

市场前景方面,铠侠指出短期来看为了应对零组件短缺和经济衰退的担忧,客户积极调整库存水平,业内也正谨慎看待下半年潜在的负面影响;长期来看,抛开近期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忧虑,业内对NAND市场的潜在需求和长期增长仍然充满着信心。 

西数:SSD业务强劲增长

8月,西部数据公布了2022财年第四季度(4-6月)及2022财年业绩。

各大业务中,西部数据云业务中HDD与SSD呈现强劲增长。18TB和20TB硬盘的持续增长推动了近线HDD收入的同比增长7%。在闪存方面,企业SSD收入环比增长了一倍多,同比增长38%。

2022财年,西部数据全年营收为187.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西部数据指出,云业务的HDD和SSD呈现强劲增长,近线HDD增长了38%,而用于企业SSD产品则增加了一倍多。

西部数据表示,通过创新引擎和向市场交付产品的多种渠道相结合,西部数据处于有利地位,即使在近期宏观变化之中,也能抓住存储领域巨大且不断增长的机会。

峰会推荐>>

2022年9月7日,TrendForce集邦咨询将在深圳隆重举办2022集邦咨询半导体峰会暨存储产业高层论坛,届时集邦咨询资深分析师将与产业大咖全方位探讨半导体以及存储器产业现状与未来,为业界朋友们提供前瞻性战略规划思考。

考虑疫情等因素影响,本次峰会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方式,深圳为线下主会场,将汇聚众多半导体、存储产业链企业高层与专家,并展示厂商最新产品与技术,同时峰会也将进行线上同步直播。目前峰会报名通道正式开启,欢迎业界人士踊跃报名参会!

2022集邦咨询半导体峰会暨存储产业高层论坛

封面图片来源:拍信网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