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设计】大厂发预警,芯片交期再次缩短,芯片过剩潮真的来袭?

编辑时间: 08-12    关键字:

受困于行业需求疲弱,近期英特尔、英伟达、AMD等大厂发布的财报数据不如预期。此外,媒体报道芯片交付期在最近几个月出现缩短趋势,业界芯片过剩言论再起。


大厂发出预警 业绩预期较差

英特尔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营收153亿美元,同比下降17%,净亏损5亿美元。与此同时,英特尔还将全年业绩预测从760亿美元下调至650亿—680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747.6亿美元。

该公司季报显示,公司发生近30年来首次季度亏损,并称由于个人电脑和服务器芯片部门业绩糟糕,不得不下调全年业绩预期。

8月上旬,英伟达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其二季度总营收为67亿美元,与此前公司在指引中初步预测的81亿美元相较,大幅“缩水”超10亿美元。

英伟达在最新的盈利预期中警告称,预计宏观经济状况在短期内将持续对销售造成压力;但同时强调,公司的长期增长和盈利前景将保持不变。

AMD方面,业界跌幅较小,但是该公司发布了黯淡的业绩预期,表明其对于第三季度的个人电脑需求并不乐观。

财报数据显示,AMD二季度营收65.50亿美元,较同期增长70%;净利润4.47亿美元,较同期下降37%。AMD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增速较第一、第二季度的至少70%明显放缓。预计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7亿美元、上下浮动2亿美元,同比增长55%左右,该数据低于业界预期。


芯片交付期正在缩短 

据彭博社报道,芯片的交付时间正在缩短,但许多领域的短缺问题依然存在。

海纳国际集团(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表示,4月交货时间(即半导体订购与交付之间的时间差)为27周,5月份为27.1周,6月平均为27周,7 月份的平均为 26.9 周。交货期已连续三个月缩短。

虽然总体指标有所改善,但电源管理部件和微控制器的供应,尤其是汽车制造商和工业设备制造商所需的芯片仍然紧张。例如,电源管理芯片的交货时间从6月的31.3周增加到7月的32周。此外,部分产品价格仍在上涨。

Susquehanna指出,半导体业某些领域的需求下滑,尤其是个人计算机和智能手机中使用的组件,尚未转化为芯片荒的全面终结。“总体交货时间仍然是‘健康’市场的两倍多。”他表示。

2022集邦咨询半导体峰会暨存储产业高层论坛

封面图片来源:拍信网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