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封测】参设上海闻芯、参投武岳峰浦江二期 闻泰科技再大动作布局半导体

编辑时间: 09-18    关键字:

9月17日,闻泰科技公告披露了两项对外投资,进一步扩大其在半导体领域的布局。

携手控股股东设立上海闻芯

闻泰科技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中闻金泰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闻金泰”)拟与公司控股股东闻天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闻天下”)、拉萨中创宇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中创”)签署《上海闻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上海中闻金泰拟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上海闻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闻芯”)。

根据协议,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为15.51亿元,其中上海中闻金泰认缴出资额2.00亿元,占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的12.90%。闻天下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额13.50亿元,占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的87.04%;拉萨中创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额100万元,占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的0.06%。

图片来源:闻泰科技公告截图

闻泰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投资符合公司的战略需要,本次投资标的通过参与半导体、电子等行业领域的产业投资,有利于公司产业链的延伸,把握行业发展的前沿与动态,提升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及产业布局效率,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1亿元参投武岳峰浦江二期

与此同时,闻泰科技还宣布拟斥资1亿元参投上海武岳峰浦江二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武岳峰浦江二期”)。

公告显示,为更好地进行公司主业相关的产业布局,充分挖掘集成电路设计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产业投资机会,公司全资孙公司上海彦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拟实缴投资武岳峰浦江二期出资额1亿元。

资料显示,武岳峰浦江二期基金规模15亿元,基金管理人为仟品(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尚处于募集阶段,尚需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因基金尚未募集完毕,截至公告披露日,该基金的主要认缴出资情况如下:

图片来源:闻泰科技公告截图

从表中可见,不仅海彦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业内所熟知的集成电路企业博通集成、北京君正也在武岳峰浦江二期的有限合伙人之列,目前三者占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的比例均为16%。

据介绍,武岳峰浦江二期的资金主要投资于上海武岳峰三期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主要投资方向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人工智能及与集成电路相关的电子信息产业,基金规模50亿元。

公告指出,本次投资有利于提升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及效率,进一步加强与产业生态圈的深度合作,为公司发展赋能。本次投资对公司的财务及经营状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半导体业务整合落地

众所周知,闻泰科技此前已完成收购安世半导体,正式进军半导体产业。

闻泰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以来,公司半导体业务在经营管理的整合与融合工作顺利落地的基础上,呈现了加速增长的态势。2021年上半年,公司半导体业务实现收入67.73亿元,同比增长53.25%,业务毛利率为35.06%,实现净利润13.10亿元,同比增长234.52%。

根据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半导体业务研发投入3.93亿元(全年规划9.4亿元),进 一步加强了在中高压Mosfet、化合物半导体产品SiC和GaN产品、以及模拟类产品的研发投入。在化合物半导体产品方面,目前氮化镓已推出硅基氮化镓功率器件(GaN FET),已通过AEQC认证测试并实现量产,碳化硅技术研发也进展顺利,碳化硅二极管产品已经出样。

闻泰科技表示,半导体业务预计2021年全年规划资本性支出18.4亿元,主要扩大产能和研发相关的设备投入。公司在德国汉堡晶圆厂的新增8英寸晶圆产线已顺利投产运营。截至半年报发布时点,安世集团已完成对英国Newport晶圆厂100%股权的收购,并已将其运营纳入管理体系。

同时,2021年以来,公司控股股东闻天下投资的上海临港12英寸车规级晶圆项目也已经全面开工建设,未来将成为支撑公司半导体产能扩充的重要来源。此前闻泰科技曾发布公告说明,该项目由公司的控股股东先行投资建设,公司有权择机通过受让项目公司股权方式收购该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拍信网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