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服务器】任正非关于华为云的讲话释放了哪些重要信息?

编辑时间: 01-07    关键字:

2020年12月30日,《心声社区》发布了任正非在企业业务及云业务汇报会上的发言。华为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以“总裁办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布任正非2020年11月4日在企业业务及云业务汇报会上的发言,释放出华为云在2021年将有可能展开新一轮调整的信息。在这个发言里,任正非谈到了华为云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路径、迭代思路等,从战略部署的高度到具体的方法,任正非关于华为云的自我批判与思考,不仅仅对于华为云本身,对很多IT厂商向云转型,都有启示意义。

首先是思路上,要改变从卖硬件设备向卖云服务的方式转变。云计算是一种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交付方式转变,大家都认同这样的方向,但很多IT厂商实际做起来的时候还是拧不过“卖硬件设备”的习惯性思维。

7年前,《中国电子报》记者曾经采访阿里云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王坚曾谈及华为等传统IT厂商向云计算的转型:“大家都知道云计算是一种服务模式,但是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又是向用户卖设备。”

任正非在这次讲话中强调:“华为云不是我们传统硬件设备的领先优势,开发产品并销售产品,而是华为面向客户商业模式的改变,即由卖产品改变为卖云服务。必须构建卖云服务的能力及支持面向客户提供云服务的运营、运维能力。我们向亚马逊、微软学习的同时,也要将本身30年的网络积累做成云服务市场独有的优势,开创更大的空间,构建差异化特色。”

云计算是一个方向,是IT产业的新一轮进阶,在这个进阶的方向上,各家企业有各自的路径和技术方法。今天,云计算发展进入第二篇章,进入混合云时代,事实上即便是混合云、专属云、私有云,它的核心依然是面向专有客户的公有云,只有这样理解,才能够更好地创造更优和更好的云技术与云服务,让客户享受到云的极致效率,这同样是思路的问题。

任正非表示:“很多政府企业的核心数据、核心业务仍需承载在自建数据中心或专属云上。自建数据中心也会从简单的虚拟化走向云架构,一般由客户自己进行维护,这些客户同时要求享受公有云的高阶服务能力,这就需要我们的华为云混合云解决方案。专属云本质上依然是公有云,是针对特定客户而建设的公有云,亚马逊建设了GovCloud政府云,只服务于美国政府,由亚马逊进行维护。”

其次是组织架构上,要提供统一面向客户的界面,改变“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组织碎片化的问题。”用任正非的话说:“我们现在的IT架构又是围绕着组织架构来构建的,组织有多碎片化,IT就有多碎片化。”云计算交付给用户的是更高效、更易用、更极致的服务,帮用户解决掉各种麻烦,这必然要求云服务商自己解决掉自己各种内部的外部的麻烦,提供真正一体化的服务。

记者曾记得早年关于微软云的一次采访,微软一副总裁谈及微软云将要拥抱开源并整合竞争对手的产品与服务进入微软云平台,令记者很意外。面对记者的诧异,副总裁给出了理由,大意是当你提供给用户的是产品,那么厂商之间可能会是竞争,但是当你交付给用户的是服务,你的服务产品就应该模糊掉竞争,而让服务的产品做到让用户最满意。有了这样的思路,才能够贯穿到内部整合与外部的合作上。

而事实上,当纳德拉从微软云服务业务负责人升为微软CEO之后,所做的核心调整就是改变微软的企业文化,把协作作为改造微软文化很重要的一步。微软对员工的考核中有一项是你对其他部门的贡献,由其他部门来进行评价和打分,目的就是推动员工的开放和协作。

在这次讲话中,任正非谈及了目前华为云与企业业务面临的组织架构问题:“现在一线有的代表处专业化分工过细,接口多了,干部多了,汇报多了,实际干活的人却少了。”“等级森严的组织层级、部门墙,导致分工过细,‘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客户却难受了,本应该团结一致为客户服务的力量存在内卷。”所以要在一线形成场景化的合成作战,“坦克”“飞机”“大炮”“机关枪”……都应统一指挥。建议按“作战综合化,能力专业化”的原则对代表处组织进行优化。

再者从技术演进方向与实现路径上,需要构建面向未来领先世界的架构,保持技术架构的延续性。任正非用“解构”的方式谈及了华为在一些关键技术实现创新的维度和方法,希望通过解剖与类比,找到能够在云技术领域复制的创新方法。

任正非表示:“能不能像存储产品一样建立面向未来领先世界的架构,有哪些关键的短木板、新介质、新算法、新架构甚至新理论等需要突破,组织起各阶、各类的‘突击队’,让科学家、专家、工程师提前自由地去研究,找到解决办法。比如,有没有新的先进软件架构、有没有新的工具方法、有没有新的算力架构、有没有新的编排算法、人工智能的算法等等,一样一样地做好。”

同时任正非也表示,技术架构要保持持续性,专家团队决策体系的迭代也要科学稳定,行政主官不要干预技术决策。“底层架构的开放性、扩展性、稳定性、持久性、安全性、效率,决定了后续软件的发展潜力、研发效率。”而且任正非进一步强调,软件架构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持续优化的发展,要进入直接竞争领域,要超越对手,就需要不断地改革。

软件正在定义这个世界,当然包括云计算,所以华为接下来会进一步强化软件的能力。任正非表示:“新的一年里,我们在软件的架构、方法和工具上要加大人才投入。敢于引进大架构师、全球软件大赛的优秀人才,努力从我们的队伍中培养造就各级各类各阶的架构师,根据能力、贡献及时提拔的云计算架构。”

打造更优的架构,从芯片、网络、计算、存储等各个维度来找到新的变量,各个公司都在八仙过海,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看道亚马逊、微软纷纷动芯片的心思、算法的心思、网络的心思。这个世界正在因为云而重新改变,在不久前举行的亚马逊AWS的re:Invent上,亚马逊的AWS CEO Andy Jassy在三个小时的演讲中使用“重新发明”(reinvent)这个词高达50次,这表示这个世界会云而重来一遍,同样也意味着云计算将进入新一轮的重塑期。

第四从生态的维度看,得生态者得天下,生态决定了云计算公司的生与死,必须要以重视生命的方式来抓生态。任正非表示,华为要“全力以赴抓应用生态建设,像亚马逊一样建立大生态。没有应用,华为云就可能死掉”。

牵引用户上云、用云的关键还是商业价值,而能够带来更大商业价值回报,或者说真正能够触动用户神经的还是与业务高关联紧密应用业务,所以一个云平台对于用户有没有吸引力取决于其应用生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WS在全球的合作伙伴有几万家,在中国有几千家,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生态效应,所以蓬勃发展。

在构建云应用生态这个事情上,任正非认为移动互联网应用、企业应用、政府应用、煤矿应用、机场应用、平安应用、GTS应用、公司内部IT应用,都是华为生态发展的机会窗。

从构建的方法上,任正非谈到了华为终端云的经验,同时也透露了华为在生态构建上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从管理意识到调用接口的管理到流程与组织架构等。

在讲话说,任正非多次提及了“黑土地”这个词,不管是从技术创新研发上还是对于生态伙伴上,任正非都希望华为能够成为一个营养充分的“黑土地”,让技术蓬勃生长,让伙伴与应用蓬勃生长。

在任正非的这个讲话发布之后,网络里有网友留言说:“任老板看得透彻”,也有网友说:“微软、亚马逊花了十年布局,做云计算尤其是IaaS,急不来。”应该说,只有看得透自己,敢于正视自己,找到更好的路径,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希望华为云,明天更好。

封面图片来源:Huawei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