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封测】功率半导体市场未来可期!华润微电子扩产

编辑时间: 01-07    关键字:

中国功率半导体元件IDM大厂华润微电子目前拥有3条6寸晶圆产线与2条8寸晶圆产线,另有1条12寸晶圆产线在建,其中位于无锡、重庆的8寸线主要生产power MOSFET、IGBT等功率半导体元件。

为因应功率半导体元件需求走升,华润微电子拟扩张重庆8寸晶圆产线产能约10%,将月产能拉升至每月6.2万片左右。

功率半导体元件需求走升,power MOSFET、IGBT为成长主力

功率半导体元件是调节、转换电流或电压的核心单元,搭载于逆变器(直流转交流)、整流器(交流转直流)、变压器(升压、降压)中,并且能做为电源开关以实现电路管制,主要涵盖bipolar transistor、power MOSFET与IGBT,是电子、通讯设备运作时不可或缺的元件。

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表示,随着终端电子设备持续增长、5G通讯时代降临、太阳能与电动车兴起,预期功率半导体元件的需求有望持续走高。估计2020~2023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自148.43亿美元成长至174.22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5.5%。

进一步分析三大元件的成长力道,预期2020~2023年power MOSFET、IGBT、bipolar transistor的年复合成长率依序为5.2%、6.9%、2.8%,power MOSFET、IGBT将是推动功率半导体元件市场成长的主力。

图:2019~2023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元件市场规模
(Source:拓墣产业研究院整理,2020/12)

中国推动产业自主化,华润微电子等IDM厂有望直接受惠

中国是率先大规模布建5G系统的国家,同时也拥有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产业链及第一大电动车市场,且在多项物联网政策与AI产业政策推波助澜下,终端电子设备增长迅速,加上消费性电子市场规模冠于全球,使其对功率半导体元件有庞大需求。

政府为了实现产业自主化,积极扶植本土供应链,持续拉升功率半导体元件的自给率,本土厂商亦获得宽阔的发展空间。

华润微电子是中国第一大功率半导体元件供应商,产品涵盖power MOSFET、IGBT与bipolar transistor。其中,power MOSFET为主力产品,可满足12~900V工作电压需求,而IGBT则有600V、1200V、1350V三种类别。

随着中国积极发展进口替代,华润微电子的功率半导体元件出货量持续攀升,即便在新冠病毒蔓延下,其power MOSFET、IGBT产品在2020上半年营收仍分别年增21.4%、49.9%。除了华润微电子外,比亚迪半导体、中车时代电气、斯达半导体等指标IDM厂亦有望在中国推动产业自主化的过程中直接受惠。

版权声明:所有来源标注为“TrendForce集邦咨询”的内容与数据版权均属TrendForce集邦咨询所有,若您需要引用、转载,烦请注明来源及出处;如涉及大面积转载,请来信告知,获取授权。

封面图片来源:CR Micro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