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服务器】云端运算:回顾与展望

编辑时间: 12-24    关键字:

数位转型效益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速厂商迁徙云端脚步

企业上云已成近年数位转型发展关键,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更加形塑厂商加速采用与迁徙至云端的产业背景,更是云端服务成为居家工作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首选,抑或数位教学的应用。云端市场热潮也使各大CSP厂商最新财务报告相当亮眼。

整体而言,云端市场除了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云端转型外,尚得利于云端平台的数据处理与分析效益越发关键,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至2021年似未看到尽头,云端运算市场仍有远端非接触、托管、云原生、资安、平台分析、边缘云等商机可期,维持市场动能的上升趋势。

图:2018~2022年全球云端服务市场规模预估

垂直应用领域首重医疗,技术发展端看云原生与电信云

在垂直应用领域方面,云端运算持续深入各垂直领域应用发展,智慧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医疗等皆是厂商发展重点.

其中尤以智慧医疗从CSP大厂、代工厂、电信营运商等皆纷纷涉足该领域,以云端平台抑或整合现有产品服务和加入健康照护功能,在后疫情时代持续掌握远端与非接触的医疗云商机,瞄准新冠肺炎催生的市场需求。

在技术与产品服务发展上,由于厂商较过往而言对在公有云、私有云中建构与执行扩充应用更频繁,预计也将进一步带动云原生的技术兴起,以及5G时代下电信云的成形。在区域覆盖、安全可靠性等面向具备综效下,电信云与云和5G之结合,预料也将成为2021年云端市场值得关注的焦点之一。

资安产品服务推陈出新,反垄断为云端大厂布局埋下变量

随着2021年全球IoT设备数量上升,以及云端应用的采用为黑客提供更多漏洞,消费者和厂商对强化自身网络保护资安的迫切需求将有增无减。

因此不论是厂商的产品服务发展乃至政府法规,皆可看出产官各界对5G、云端,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带来的资安严阵以待,甚至有从软性标准走向硬性法规趋势,云端资安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厂商采用和部署的规模与脚步。

此外,云端运算市场虽荣景一片,然反垄断的声浪却始终未有停歇,包括美国对AWS、Google等调查,进而造就云端业务拆分压力。

近期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同样起草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料将对阿里巴巴、腾讯等产生冲击,是否为2021年云端大厂的策略布局投下震撼弹或产生变量,仍待持续观察。

图片来源:拍信网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