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器】Arm中国王舒翀:移动智能终端设备未来支持64位处理器,将提升DRAM用量

编辑时间: 11-19    关键字:

伴随5G的进一步普及,智能手机市场有望在明年迎来强劲反弹。与此同时,5G手机加速向千元机渗透,也为计算和存储业者带来机遇。

作为全球领先的芯片架构供应商,Arm如何回应5G时代?在计算领域,Arm不断突破处理器的性能极限并带来全面计算的解决方案;而在存储领域,作为存储工业协会的创始成员之一的Arm同样没有缺席,眼下正积极推动计算存储这一技术趋势。

在11月12日由TrendForce集邦咨询主办的“MTS2021存储产业趋势峰会”上,Arm中国移动市场总监王舒翀分享了Arm在计算与存储领域取得的成果与进展。

Arm中国移动市场总监 王舒翀

全面计算的解决方案

王舒翀指出,面向5G时代,Arm首先考虑如何应对一些对于计算性能非常高的场景。“我们每年在这一领域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不断扩展安卓的应用生态,为开发者提供他们所需要的计算性能。”

如何突破原有能效限制,进一步突破处理器的性能,是Arm目前的重要关注。面向移动智能终端,ARM在今年发布三颗处理器。“在可持续运算的状况下,性能提升了20%甚至更多。”PC应用逐步向移动端迁移,需要有更为强大的GPU,着眼于这一趋势,Arm在今年推出了基于ARM架构的第二代GPU G78。

王舒翀介绍,Arm目前还在打造一个全面计算的解决方案。围绕这一解决方案,Arm主要关注三点:第一点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性能,尤其考虑如何针对不同使用场景打破IP之间的界限,如何做IP间的系统优化;第二点会更加关注安全,推出保密计算的解决方案;最后,Arm希望开发者可以更加容易地使用Arm的产品和技术。

“计算和存储密不可分,在手机里也一样。处理器需要存储设备,存储的性能直接决定了计算的性能。”王舒翀表示,在手机存储领域,Arm主要关注DRAM容量和带宽两项指标。

在低端手机市场,2GB DRAM及以下的占比正在缩小,高端手机已经普及8GB甚至12GB容量。为了实现高性能,高端手机对带宽有更高的需求,LPDDR4已成常见配置,并且开始应用LPDDR5。ARM正在推动产业向纯64位计算的转变,从2022年开始移动智能终端高性能处理器将不再支持32位,而仅支持64位,这将提升对DRAM的需求。

王舒翀表示,ARM会在2022年开支,逐步在面向移动智能终端的处理器里推动从32位向64位的转变,因为在未来。移动智能终端设备未来会支持64位的处理器,对DRAM的需求也会有所增加。

助推计算存储趋势

5G时代,数据爆发拉升存储需求,而数据的价值在于挖掘洞见,因此产生了计算存储的概念。基于Arm的定义,计算存储就是使存储设备更智能,以便直接在存储数据的地方处理数据。

王舒翀介绍,计算存储不仅提升能效,降低时延,还由于计算发生在本地,在隐私保护方面具备优势。目前,Arm正在积极推动计算存储这一技术趋势。

Arm发布了Cortex-R82处理器,不仅可以用于计算存储,还可以用于5G调制解调器,控制CPU。与上一代相比,它从32位升级到64位,空间也从4GB拓展到1TB,从而实现了CPU存储性能的翻倍。在此基础上,ARM还支持MMU内存管理标准,Linux等系统以及Neon指令集。

由于Cortex-R82有内存管理单元,存储芯片的设计人员将会有更灵活的选择,既可以按照原来存储的方式只把它当做一个实时的控制器,也可以通过扩展MMU之后,运行Linux操作系统。有了Linux的加持,以前在云端才能使用的应用,现在可以来到存储的边缘端。

“如果采用Cortex-R82设计芯片,高峰期可以把MMU关闭,只进行存储;非高峰期的时候,可能需要本地存储设备做一些数据的挖掘、分析、整理,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启用MMU。”王舒翀举例介绍。

演讲最后,王舒翀总结道:我们希望这个疫情能够很快过去,也希望在明年能够迎来智能终端市场的V形反转。从今年发布的产品到未来提供全面计算的解决方案,我们努力赋能客户和合作伙伴。在计算存储领域,我们也希望能够跟大家携手共进。

图片来源:Arm中国/TrendForce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