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终端】苹果发布5G版iPhone,智能手机版图洗牌在即?

编辑时间: 10-14    关键字:

备受消费者及供应链期待的苹果5G手机终于问世。10月14日凌晨,新款iPhone亮相苹果秋季的第二场发布会。

苹果首款5G手机

iPhone 12系列是苹果首款支持5G网络的iPhone,且四款新机全系支持。

苹果首度发布支持5G的手机,5G功能自然备受瞩目。

不过,考虑到5G网络建设进度,消费者关注5G功能的实际使用范围。发布会前,有传言称由于英国使用700MHz 5G频段,而iPhone 12预计不支持这一频段,可能在英国遇到5G网络连接问题。随后,爆料人士表示,iPhone 12可实现4G与5G切换。

与爆料消息一致,为配合5G功能,新款手机搭载智能数据模式,会根据应用带宽分配4G或5G。当不需要 5G 速度时,比如在后台进行更新,它就会自动转用 LTE 网络;而在对速度有需求的情况下,比如下载热门电视剧时,iPhone 12 会立即提速至 5G。

A14芯片,5nm制程

继iPad Air之后,新款iPhone也搭载了最强芯片A14仿生芯片。

A14仿生芯片仍包含六核CPU以及四核GPU,不过由于采用5nm工艺,可以更密集地集成晶体管。相比A13的85亿个晶体管,新芯片集成了118亿晶体管,这使其成为苹果迄今最快的芯片。

在推出业界最强芯片方面,竞争对手也不不甘落后。目前,高通公司首款5nm移动芯片组Snapdragon 875可能会在12月首次亮相,三星也开始拉开5nm Exynos 1080芯片组的帷幕。

转向晶体管密度更高的A14也意味着,苹果可以更充分地利用CPU和GPU以外的处理位,显著提高速度效率,并使消费者获得更佳的体验。A14芯片将神经引擎的核心数量增加到16个,相比A13增加了一倍。

官网显示,A14芯片组搭载的神经引擎组件可以完成数万亿次运算,支持手机拍摄杜比视界视频。

TOF技术加速渗透,关注光学趋势

新款iPhone 的RGB镜头首次采用7P镜片以及传感器位移技术,同时高阶款光学变焦进化至5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苹果首次在iPhone 12 Pro系列中新增ToF镜头,以提升AR应用功能。

目前,消费电子应用领域有两种主流的3D感测技术路线,分别是3D 结构光(3D Structure Light)和时间飞行法(TOF, Time of Flight)。

由于3D感测技术很难应用到体积非常有限、功耗要求低的手机上,该技术一度陷入应用瓶颈。iPhone X 的发布为3D结构光技术带来重大突破,并点燃市场热情。

TOF方案在手机中的应用也日益增长,业界认为,随着智能手机3D感测渗透加速,TOF有望成为主流技术。此次苹果在iPhone 12 Pro系列中新增ToF镜头,更有望加快ToF镜头在安卓端的渗透速度。

定价与市场展望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5G功能导致物料成本显著增加,故苹果将藉由零部件降价与取消耳机、电源转接器等随机配件,降低成本并稳定终端定价,以提升销售表现。

此前有分析师表示,iPhone 12能否显著拉动供应链,定价策略尤为关键。苹果公司中国官网显示:iPhone 12 Mini起售价为5499元,iPhone 12起售价为6299元。iPhone 12 Pro起售价为8499元,iPhone 12 Pro Max起售价为9299元。

品牌实力强劲的苹果发布5G手机后,市场期待5G手机普及速度加快。与此同时,智能手机版图将如何改写,也同样备受期待。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测,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数量约12.5 亿支,年衰退11%。2020年iPhone 生产数量约1.9亿支,与去年持平。

图片来源:Apple、TrendForce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