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设计】注册资本13亿元,国家大基金投资版图再扩大

编辑时间: 09-02    关键字:

近日,中国半导体产业再添一名新成员。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8月28日,上海铕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铕芯半导体”)正式成立。

据悉,铕芯半导体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半导体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电子产品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业务。

工商信息显示,铕芯半导体注册资本为13亿元,其中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装备材料基金”)认缴出资11.7亿元,持股比例为90%,上海万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业企业”)认缴出资1.3亿元,持股比例为10%。

值得一提的是,在铕芯半导体两大股东的背后,均出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大基金”)的身影,这意味着国家大基金的半导体产业投资版图再一次扩大。

国家大基金再投资“芯”企业

企查查资料显示,国家大基金是上海装备材料基金的第二大股东,认缴出资10亿元,持股比例19.8%。

上海装备材料基金股东信息(Source:企查查)

资料显示,国家大基金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近千亿元,目前对外投资企业数量已超80家,其中包括逾20家A股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设计、制造、封测、设备和材料等半导体全产业链。

如IC设计领域的国科微、兆易创新、芯原股份、纳思达、芯朋微、瑞芯微、汇顶科技、景嘉微等;半导体制造领域的中芯南方、中芯宁波、中芯北方、上海华力等;封测领域的华天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等;设备和材料领域的雅克科技、沪硅产业、北方华创、长川科技、安集科技等。

近期,国家大基金投资的这些A股半导体企业相继披露半年报,其中大部分企业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如长川科技收入增长211.76%至3.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2351.61%;晶方科技收入增长超过一倍,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126.96%,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23.97%至1.56亿元;国科微、安集科技、北方华创、长电科技上半年的收入也分别同比增长55.32%、48.56%、31.57%、30.91%。

此外,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和北斗星通三家公司半年报扭亏为盈。其中长电科技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亿元,去年同期为-2.59亿元;通富微电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去年同期为-7764.05万元;北斗星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422.5万元,去年同期为-4330.92万元。

万业企业培育集成电路潜在并购标的

资料显示,万业企业是一家房地产企业,主要从事实业投资、资产经营、房地产开发经营、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外)、钢材、木材、建筑材料、建筑五金。

近年来,万业企业看中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前景,开始逐渐涉足设备领域,并且正通过“外延并购+产业整合”的方式,扎实推动公司快速向集成电路产业领域转型。

2017年,万业企业以10亿元自有资金认购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

2018年,该公司又成功收购离子注入机研发制造企业上海凯世通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世通”),同时引入了国家大基金为新股东,持股7%。收购后,万业企业正式进入集成电路核心装备产业之一的离子注入机领域。

万业企业部分股东信息(Source:企查查)

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万业企业持续加大集成电路低能大束流离子注入机产品的开发投入,该设备关键部件离子注入平台在本报告期内得到客户验收,并实现销售。

此前,上游企业(国内知名的芯片设计公司)、重要的12英寸晶圆芯片制造厂及存储器芯片设计制造厂均表示将全力支持凯世通设备在工厂端的测试验证,以尽快完成验证工作,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此外,万业企业近日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一直在聚焦力量推动公司向集成电路产业领域转型,尽可能推动新的集成电路行业并购项目,加大集成电路在公司整体业务中的比重。关于投资并购方向,公司主要以集成电路方向为主。

对于此次参与成立铕芯半导体,万业企业曾表示,本次投资将借助上海装备材料基金的优势和资源,获取新的投资机会,并进一步拓宽公司在集成电路行业的未来发展领域,为公司培育潜在并购标的。

备注:以上内容为集邦咨询TrendForce原创,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取得授权。

封面图片来源:拍信网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