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封测】不惧疫情冲击,厦门联芯增资提产逆势而上

编辑时间: 04-20    关键字:

新冠病毒的来临,让全社会严阵以待。全球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对半导体市场和供应链都造成了一定压力。然而压力面前,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却不惧疫情影响,逆势而上,增资提产,为今后长期的发展提前做好准备。这些消息释放出来也极大地提振了全行业的士气。

形势严峻

新冠病毒向行业施压

2019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智能手机、PC、笔记本电脑等需求放缓导致了半导体市场的下滑。专家原本预测2020年半导体或将重回上升轨道,5G的部署与AI的需求将成为推动半导体行业复苏的强劲动力。然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发生,为半导体行业回暖带来不确定性。

集邦咨询认为,疫情扩大使得未来终端需求能见度降低,尤以专注于智能手机与消费性电子领域的IC设计业,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可能受到较大影响。集邦咨询修改了2020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生产总数的预估,下调至2.75亿只,较去年同期衰退约12%,为近5年来新低。


疫情带来压力的同时,也推动人们对网络通信给予更多的依赖与重视。市场重新评估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价值。一大批人工智能、5G芯片企业产品加速落地。研究机构预计,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将再续辉煌,市场规模将达到42.5亿美元,预计年增长率约为51.5%。而在5G通信方面,华为中国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杨涛预测,到2023年,与5G相关的半导体收入将达到208亿美元以上。虽然疫情的爆发带给半导体产业些许冲击,然5G与AI的带动作用依旧值得期待。随着5G商用进程的加速、AI、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快速发展。“新基建”风口带来的巨大的市场机遇,也将给代工行业带来更多机会。

不畏艰难

逆行者增资提产

2020年虽然迎来一个令人沮丧的开局,其中却也不乏令人振奋的声音。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同时,有着无数逆行者在与无形病毒斗争。与此同时,众多集成电路领域企业加急复工复产,同样为这场战“疫”做出了贡献,提供着基础电子产品上的物资保障。

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2月10日,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正式复工。隔天,联电集团通过苏州和舰增资厦门联芯35亿元。根据联电公告,联芯现阶段实收资本额约为126.97亿元,最新增资的35亿元,由联电集团透过和舰全数认购。累计本次参与增资之后,联电集团投资联芯总金额约117.81亿元。

在疫情压力面前增资扩产只是一个方面,与此同时,联芯对于防疫复工、保生产方面的工作也十分重视。按照国家政策要求,联芯积极部署和落实全方位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相关部门审核,认真完成复工的准备工作。在公司内部,为保障坚守岗位的每位员工健康有序的进行工作,联芯推出了一系列管理制度。自疫情发生以来,联芯加大重视程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据了解,目前联芯产能100%满载运营,供应链一切正常,所有员工无一例感染,做到安全生产、抗击疫情“两不误、两确保”。

在一些境外企业撤资之时,疫情下联电集团的增资确保了联芯的技术实力和产能规模得以增强,为进一步实现做大做强,提升国内晶圆代工厂商的制造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全球新冠肺炎异常严峻的情形下,联芯的增加投资和提升产能,获得了厦门政府,以及行业上下游用户的肯定。在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2020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上,联芯赫然在列。作为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龙头项目,联芯发挥集聚效应,带动了不少相关配套项目的落户,随着一系列配套项目的相继引进,推动了厦门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进一步发展升级,加快完善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联芯为5G芯片庞大的产业链在大陆地区代工带来了强劲需求。”市场人士滕冉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随着未来国内代工企业能力的不断增强,联芯的增资必将为我国优秀的IC设计公司提供稳定的工艺能力保障。

联电集团对于联芯集成的增资也是半导体领域合作共赢发展的一个有力实践。目前,联芯已经成为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重要企业,是海峡两岸合资建设的第一座12英寸晶圆厂,将进一步推动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集聚发展。

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需要国际化高度分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全产业链的协同合作,只有在全球合作共赢的前提下,企业才能健康发展起来,企业也只有积极融入国际半导体生态圈,坚持自主研发与合作共赢的并行之路,才能共同面对环境压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联电集团增资厦门联芯,将两岸的技术优势与市场优势整合起来,共同应对挑战,共赢市场新机遇。这是解决当前半导体所面临发展瓶颈有效途径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拍信网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